2013年6月12日

原來工作三年以後,月薪不到五萬是我自己的問題!

對於戴勝益,我本來覺得他是一個很不錯的企業家,畢竟創立一個集團,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尤其是股票上櫃,真的很厲害!

後來我在親子天下雜誌的網站,看到一篇"我為何斷絕孩子的退路",其中提到戴董事長對他兒子的方式:"他對電腦很有興趣,高中畢業時,就辛辛苦苦去考了一張 CCIE(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證照。這張證照很難考,他年僅十九歲就考上,是考上這張證照最年輕的華人。"首先要聲明的,可以考上CCIE真的很厲害,但我看了之後對戴董的好感降低了,也許別人不知道,但我的確知道CCIE的困難度,我也知道需要付出的花費有多少,如果沒有有錢的爸爸幫忙,還真的難更多!不過畢竟這是人家當爸爸的疼他兒子的方法,也沒啥好置啄的,雖然和那篇"斷絕孩子的退路"文標題的文章比起來,標題應該要改為"我是這樣幫孩子鋪路的"更為洽當!


就像我前面說的,那是老子疼兒子的方式,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這樣高調地幫小孩鋪路,但是最近戴董說的"月薪沒有5萬不要存錢,回家跟爸媽拿錢就好",我真的想不通!一開始我也以為應該是媒體為了增加新聞的話題性,所以特別凸顯這句話,但是我左思右想了一下,我真的很不能認同這句話,我不懂戴董事長是基於甚麼原因,竟然拋出這樣的議題?後來也許他覺得他說的話被誤解了,所以又拋出了"3年過後,還是沒有拿到5萬薪水,那就是自己的能力有問題。",真不知道他到底是想要解釋還是怎麼搞得,我倒覺得是越描越黑!

戴董事長再說這句話之前,應該沒有注意到行政院主計處發布的消息,"101年全年平均薪資為45,888元,較100年增加0.30%,實質平均薪資則減1.60%,其中經常性薪資為37,346元",不知道戴董有沒有先看過這個粉飾太平的數據,不知道戴董知不知道全國有多少人的實質薪資每個月有超過這個數字?因為這個數字比較起來,應該有不少人可以理直氣壯地和爸媽拿錢或是能力有問題!還是說因為到王品的客人都是月薪資超過五萬的薪資,所以他自己就覺得外面社會的勞工,薪資所得都是超過這個數字?

另外,"三年過後薪水不到五萬是自己能力有問題",真是這樣的嗎?每個人的時間都只有24小時,而你的家人可以接受你專注在工作上,並不代表別人就可以接受這種方式,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所以我覺得那些話真的是太Over了,簡直是吃了很多努力工作不讓自己掉落貧窮線下的人,還有許多三餐不濟的家庭的豆腐!

一個企業家應該要有的認知,是應該要問自己對社會貢獻了多少,而不是靠聳動的話語來為公司甚至是為自己來打廣告, 卻不管自己說出去的話會對社會的價值觀產生扭曲!一個企業要成功需要靠時勢,就如同戴董說他借錢開王品一樣,民國82年可以借到1.6億,那就是他的時勢,認識一堆有錢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