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人生無常...

去年的上半年,也許是因為害怕,也許是真是因為血管痙攣,總之我常常跑急診,還好公司離台大近,所以一但有不舒服的狀況發生,我也就默默地自己搭車前往。

急診室說真的沒甚麼好說,就是那樣子,很多不舒服的病人,也許是重病、也許是交通事故或是意外的外傷,加上有時候病患超多的,所以也可以看到有病患就這樣地躺在走道的病床上。我為什麼要說這個....因為我在急診室,看到了兩起的送醫過程,讓印象深刻。




第一個,是台北市的某起火災,造成消防隊員傷亡的那一次。那時,我已經掛好號,也已經檢傷完畢,等待內科的叫號,我坐在內科門診的等待區綠色椅子上面,聽到外面的救護車聲音由遠而近的抵達,然後就是一堆醫護還有EMT人員緊急的推送擔架到急診的重症病患區,雖然已經養成了目不斜視,眼不亂看的習慣,但看著擔架就從我面前推過去,而擔架上的消防員那種不舒服的表情,我到現在還記得,後來我看了新聞,好像是因為火災現場地下室閃燃的傷害,有造成消防人員的傷亡,而那位被推著擔架從我面前過去的打火弟兄,算是幸運地逃過了一劫,但另一位就沒這麼好運了...

第二個,時間應該是去年(103年)大約2月份的時候,那天我也是因為胸悶而且那時候應該剛出院還不到3個月,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去了急診,然後在急診的心電圖檢查時,好像心電圖有異常的關係,所以我又被送到急診的重症區去觀察了,其實說實在的,我最怕那種在急診病房過夜的狀況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外加你個人是急診重症,醫護人員是絕對不會讓你下床去廁所的,所以你想尿尿,對不起就靠尿壺吧!!。而且睡也睡不好,又只能一直待在病床不能下床,真的很難受。那天晚上,我迷迷糊糊地過了一夜,應該是第二天的清晨,聽到重症區護理站附近,傳來了一些聲音,那個聲音一聽就知道是有重大的傷患要送來了,而且應該是很嚴重的那種,果不其然,應該是交通事故的關係,傷患送到台大這裡,而且送來時應該已經是很不樂觀的那種,我躺在病床上,聽著外面傳來的各種聲音,有搬運器材的、有推擔架的、有醫師說話、有護理師的回應,最後,我聽到的是一個痛測心扉的哭聲,也許是傷患的母親吧,那代表傷患可能只是學生而已。那種哭聲,到現在我已經不記得但卻又像是剛剛才發生的事情,那個時空的情緒,我還記得!

這兩個例子,是我在台大急診室裡面看到的,就在我眼前發生,讓我深深的體會了甚麼叫做:人生無常。生命可以是很堅韌的去承受各種的考驗和折磨,但生命也是脆弱的可以在一瞬間消逝,我有時會想到如果那天我沒有很好運的被救回來的話,會是怎麼樣,但其實並不會對我產生甚麼困擾,反而讓我去思考,我要如何去珍惜這個很多人不見得遇到的第二次機會,我要如何地去運用,我時時刻刻的提醒我要心存感激,但卻總是有那種我在浪費這個機會的惶恐,列出我的Buket List,可以對我有幫助但有時卻又提醒我時間無多的恐懼。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我想我需要真的去接受並謹記:人生無常

推薦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如果有時間,我會把這個書的心得分享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