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是年紀的關係嗎?

九月底開始,除了學分班的課之外,因為新系統上線維護的需要,我也去恆逸上VB.NET 3.5的課程,原本一開始以為這樣的課程安排對我來說應該沒什麼,不過在經過一個星期下來之後,只能說我自己太樂觀,太高估自己的體力了。

雖然我做的資訊方面的工作,我也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對於"程式"這玩意兒,理當應該不陌生才對,但是很奇怪,我就是對程式的上手度很差,很多程式概論已經聽到看看書都知道在說什麼,就不知道怎麼搞的,程式這個領域總是覺得霧裡看花的感覺,很誇張卻也很無奈,請教了很多人,問他們怎麼學程式最快,每個人總是露出高深莫測的笑容,然後對我說:找個專案寫一遍就會了~~,嗯嗯~說的很簡單,我還是不明白啊!
還記的以前剛出社會工作的時候,對於資訊這個工作,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幻想,什麼都要會,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碰,不知天高地厚的結果,讓自己一開始觀念想法就是錯的了,總是一為自己是很厲害的可以對任何東西一學就上手,也因為自己當時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影響,自以為寫程式應該是要用類似文件編輯器一樣的工具,在終端機那種只有文字畫面底下,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打出來的東西,才叫做程式,那才是我要學的東西,這樣的錯誤觀念,真的很要命,只能說自己涉世未深,不知"無知"的可怕啊!
也因為那樣的錯誤觀念,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主見很深,總是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看到比較難的資料,不會去想自己的程度不夠,自己努力不夠,卻反過來怪對方不會敎,於是乎,錯誤的觀念越陷越深,我把自己看的太偉大了,也把別人看的太描小了,也把"專業"看的太容易了,俗話說:把別人想的太簡單,只會顯現出自己的愚蠢。很遺憾,我就是這樣的人。
這樣的觀念,不知道怎麼搞的,最近才開始轉變,開始發現自己太曲高和寡了,自以為是的結果,只是讓我自己越來越描小,越來越無知罷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心態會轉變,只能說,難道是年紀的關係,讓我發現時代已漸漸的不是屬於我了,年紀漸漸的大了,於是自己不得不對環境的妥協才讓我有這樣的轉變嗎?因為年紀發現自己的輕浮以及愚蠢嗎?這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當自己對年紀已漸漸的邁向四字頭,發現自己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可以看的成績,於是乎才肯面對自己然後承認自己的確是不足的,果然年紀讓我有了改變,也讓我一些想法有了轉變吧!
年輕的時候,做了一些事情,卻到現在才發現自己的錯誤,不知道我還有多少彌補的空間以及時間啊!我能怎麼辦?只能希望我自己可以把學分班唸完,把這次也許是最後一次學程式的機會給把握住吧!想到了之前的一些處事的態度,我真的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麼的愚蠢,真的有被嚇醒的感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