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週年的心得感想

首先,我要感謝老天給我的眷顧,給我第二次的機會,讓我得以和我的家人繼續生活。
再來,我要感謝我的太太,對於我這樣的狀況,不離不棄的陪伴我,面對這特別的一年。
然後,我要感謝我的媽媽,也要對我的媽媽說聲對不起,讓您擔心了。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弟弟和妹妹,謝謝你們,在這段期間協助我處理許多的事情。
還有,我要感謝協助我以及關心我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的鼓勵、關心及協助。


當我們在經歷時,總覺得度日如年,可當我們回首過往的路途,卻又發現時光飛逝。一年過去了,這一年如果要我說用一個字來代表我今年的總結,我想茫然的"茫",應該是最適合的吧!

這一年來,除了身體的病痛一直存在之外,又加上工作環境的人事異動及組織架構的變化 ,讓原本就已經擔憂未來的我,更加的對自己的未來感受到害怕,雖然說狀況不至於到朝不保夕的地步,但是這樣的變化,讓我必須去思考並調整未來人生的規劃。原本在還沒生病之前,今年本來就有想轉換工作的打算,畢竟隨著小孩越來越大,以及父母的老邁,可以預見以目前的薪資而言在未來的經濟上面一定會面臨很重的壓力,很遺憾,我目前的工作環境,讓我對未來感受到沒有發展性,也不會有任何的成長。

改變,是我當時所告訴我自己的最佳解決方案,所以去年我也和我的太太溝通討論過,與其這樣的在這邊被內耗下去,並且一直看不到在這個單位的未來性,不如趁現在我還有經驗以及目前的專業能力還是可被運用的情況下,離開這個地方去外面,換個工作環境,總比一直在這裡耗損下去得好。

但真的就是應驗了一句老話:計畫趕不上變化。 如同我之前說的那樣,我從沒想過我還會經歷過這些事情,所以計畫好的事情,必須要暫緩甚至從新的審視,這對我而言真的說是不知所措也不為過,而且周遭也沒甚麼經過這樣狀況的病友,也不知道該用甚麼方式來接受自己的身體狀況,好不容易遇到或聽到一兩個有放支架的案例,他們也沒像我這樣容易持續性的心絞痛,更別說今年上半年,因為心絞痛每個月都跑醫院的那些情緒以及帶給家人的那種壓力。

今年的上半年,我一直以為也理所當然的懷抱希望我的身體可以恢復到以前的狀況,但是隨著每一次回診或是檢查的結果,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檢查及醫生的診斷沒有立即的危險性就好,可是這一整年以來,心肌梗塞之後所帶來的心絞痛,一直如影隨形的跟著我,那種痛的感覺是會讓你抓狂的痛,哪是一種不像皮膚受傷可以看到碰觸到的痛,也不是那種你身體裡面也許是因為腸胃不舒服或是頭痛只要吃個藥就可以立刻舒緩甚至消失的痛,那是一種只要你起床開始活動,不管是工作還是行動,當活動量開始增加之後,就開始疼痛的痛,一種你無法說出痛點為何的痛。

那種痛,讓我擔憂,讓我害怕,擔憂我是否會惡化下去,擔憂我是否會有生命危險,所以我對很多事情開始裹足不前,我不敢走太快,因為我會喘,也會痛,我不敢說太多話,因為我會喘,也會痛,我不敢和人家競爭,因為我會痛,所以我從原本是一個自以為無所畏懼的人,變成一個對自己懷疑的人,我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我也害怕去面對未來的改變,因為我不確定我能否面對那樣的競爭,我擔憂我無法承擔家庭的責任,我擔憂我無法照顧我的父母,我擔憂我無法陪伴我的太太,我擔憂我無法給我小孩好的成長環境,我擔憂很多的事情。而原本的工作環境,也面臨了組織架構的調整,我工作環境的董事會很特殊,採任期制度,但是那些一級的經理幹部,卻不會因為董事會的改選而跟著更換,以往每次董事會的更替,我們總是會被做一次人力的清查及評估,但我總是不擔心,畢竟我有自信,大不了換個地方,但是今年的改變很大,每次董事會重新任命後,都要經歷一次的人力的清查及評估,這次是大刀闊斧的進行,而且那些管理者手段之殘暴,真是讓人看不下去,看著單位內那些年紀及資歷都比我大的老大哥們所遇到的待遇,真的讓我心寒,原來奉獻了大半輩子,竟然換來這些結果,我不禁要問我自己,我現在這個樣子,如果幾年後我也是名單上的人,我該怎麼辦??

這一年來,我的身心就是這樣子,但是我告訴我自己,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老天爺給了我第二次的機會,看看那些離開的人,他們可曾有這樣的機緣?我時時提醒我自己,專注於現在,不要去思考未來,因為只會越想越煩躁!我也一直提醒我自己要接受現在的狀況,因為只有接受才算是認清自己已經不像以前的事實,這些道理很簡單,可是一旦自己面臨到時,真的要做到,還真的很困難,我到現在還在努力中,努力讓自己的情緒,不要跌入自怨自憐的深淵中,這就是我這一年來的體會,希望明年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