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現在的社會教了我甚麼?

有一個簡單的道理,但是當你真的看到的時候,會怎麼做?

我遇到一件事情,應該說是兩件事情,都和上面那句話有關係,

今天下午,照例去面會我的女兒時,就在敦化北路,南京東路路口處,

我遇到一個老太太對我尋求幫助,老太太個頭不高卻提著兩大袋的東西,

是給孫子還有家人的聖誕禮物,要往長庚醫院的方向走,

由於當下我和老婆電話中,所以我對她說不好意思我現在在等人,

她的眼神中,閃過一絲絲失望的眼神

直到我老婆講完電話,我的眼光一直都沒有離開那位老太太,

老實說,我心裡在猶豫,我要不要去幫助她,

當下,我想了很多,但是我也邁開腳步,走到她身邊,

她正好將手中的東西放下來,稍微喘口氣...

我就問了她,她想要拿到哪裡,就幫她拿了起來,

慢慢的和著她一起往長庚醫院的方向走過去,

直到她到了某一個定點,打了公共電話給她小孩,

我才離開..



剛離開那位老太太,

我轉頭要到長庚醫院時,就在醫院外面接駁車的地方,

我看到兩位應該是當阿公阿嬤的夫婦,

阿公笨拙的收著娃娃車,要排隊..

阿嬤大包小包的在身上,手上抱著一個小孩,

重點是,那個小孩快要掉下來了,那個阿嬤只好死命的夾著小孩,

想辦法要騰出手來抱好小孩,

我走過去,和阿嬤說:

我幫她拿東西,請她抱好小孩,這樣子太危險,

但是我在她眼中,看到的昰一絲絲的懷疑..

當然我還是幫她拿東西,讓她把小孩抱好.

阿公走回來我再把東西遞還給她,

然後去等老婆...



我說這個不是想要說我今天當了好人,有做日行一善,

所以我向各位尋求一張亮晶晶的貼紙,集滿五張可以換獎品,

只是我一直再思考,我今天看到的兩個眼神,

一個是尋求幫助但當時我拒絕了她的失望眼神..

一個是我主動協助但當時卻被懷疑的眼神..

為什麼會這樣?

也許有人會說,這就是都市化的結果,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趨於冷漠,

但真得是因為這樣嗎?

應該是我們都忘記了那句話了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 梁惠王章句上)



當我們瘋狂轉貼各種賣口香糖賣鍋貼的故事時?

她們真的因為這樣獲得甚麼幫助呢?

當我們在批評政府對弱勢者照顧不足時?

我們對於眼前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有做了甚麼嗎?

有錢的人捐了一筆錢,就如同宗教改革前的歐洲一樣,

以為買了贖罪券就可以上天堂嗎?

一句感恩,就真的讓人可以瞬間變好人了嗎?



我很高興,我今天遇到了這兩件事情,

讓我想了這些,

也讓我體會了那句話的意義,

請各位以後遇到類似的情況,

請把那些人當作自己的家人般的協助,

也許你的家人會在你不在的地方,

得到別人的幫助,

就讓這種循環持續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