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一個人生中超級意外的過程-心導管及支架放置手術

我曾經想過我也許會因為意外或事故而躺在手術台上面!

但是,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這麼早因為心臟問題進手術室!

我從來沒想過,心導管手術不但和我產生關聯,我也放了支架!


心導管手術是甚麼感覺呢?我想要仔細的回憶,但腦中的記憶卻又這麼的模糊,不想去回想的時候,卻又不自覺得想到中間一些斷斷續續的過程!

台大醫院心導管室整個看起來就是很新的感覺,空氣中還聞到有些那種裝潢過的味道,我一度懷疑是不是這個心導管室有重新建置過,但是眼光喵到一些醫療設備的採購日期是2009年,所以看來應該不是新建置的,但應該是有整修過吧?如果沒有,那只能說台大心導管室維持的真棒。

由於我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醫護人員很快速的就將我安排送進心導管室,快到我都來不及想說萬一我要是救不回來的話,我要交待甚麼,就再進入心導管室的時候,我心中的情緒真覺得很複雜,想到兩個小孩、我的媽媽、我的太太,如果我真有怎麼了,他們怎麼辦?

想歸想,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啊,而且我人都已經在醫院了,如果真的還有個萬一,也許這就是菩薩的安排吧;在手術台上,醫護人員進行必要的消毒程序之後,醫師就對我進行手術,心導管簡單來說,可以從手部動脈以及鼠蹊部的股動脈來進行,醫生不囉嗦,直接一句要開始了,接著我就感覺到我的鼠蹊部一陣痠麻、刺痛,然後就....沒感覺了,真的就沒覺得痛了,不需要全身麻醉,意識清楚!鼠蹊部的那個刺痛感就有點像是手肘麻經被打到的那種感覺,再來就沒有了,我的角度也看不到醫生在幹嘛,只有兩眼直直得看著天花板,從鼠蹊部微微傳來的感覺、眼角餘光瞄到有醫生站在旁邊,還有耳邊有時傳來醫生下醫囑的聲音,大概知道目前正進行心導管中。

除了鼠蹊部之外在手術台上,還有兩個應該是X光機的設備架在半圓形的軌道上,隨著手術的需要,由醫生變換角度來看心臟血管的狀況,檢視心導管目前在心臟冠狀動脈中的哪個位置以及血管狀況,所以當下我也感覺得到心導管在我胸口裡面,感覺上會覺得胸腔裡面有東西在爬,有異物感,偶爾會有點不太舒服,如果以第一次做心導管的經驗來看,不舒服的感受性會很強,但是以事後的角度來看,其時還好,而且當下如果你真的不舒服,通常都可以反應給醫生知道,畢竟你並沒有不省人事,而醫生也可以當下就知道你的狀況如何,所以其實還真的沒甚麼好恐懼的!


說來真的很神奇,就再醫生說他把支架放好了,問我有沒有甚麼不舒服的感覺開始,我真的當下覺得胸口原先得不舒服感覺的確有好轉的跡象,雖然當下還是有點不舒服,醫生事說因為我是急性心肌梗塞,也許心肌有可能受損,另外心臟也需要時間去適應新放的支架,所以暫時性的不舒服是正常的。好吧!既然醫生這麼說了,我想也沒啥好擔心的了,就這樣吧,接下來我就被推到加護病房去了!!

 PS:
1.本文章內容僅為個人經歷,且並非是專業醫療人員所作,若你有以上相關問題,還是去看醫師才是正確。
 2.本文章內容所引用之資料均為網路上查詢而來,並附上相關連結,若有疑問請洽詢原文出處機關或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