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一個人生中超級意外的過程..急性心肌梗塞!

我曾經想過,當人生的那一天來臨時,我會是怎麼樣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

我曾經想過,當人生的那一天來臨前,我會是甚麼樣的過程離開這個世界?

不管是哪一天、甚麼時候,或是甚麼方式,但我想絕對不是現在的這個年紀?也不會是那樣的方式,急性心肌梗塞更是我這個年紀的人應該不會有的選項之一吧?



每個故事都有一個開頭,就算是我現在要說得這件事一樣,102年12月的那一天我依稀記得,天氣開始偏冷,而我也如火如荼的進行系統切換的工作以及明年度相關維護及合約的簽定等相關事宜,老實說,因為長官們害怕(不敢負責、不敢面對老闆、不敢去說明)、邀功(自以為幫公司省多少錢,也不想想沒有我們這些小兵和廠商PK,價格要怎麼下來?)、不思上進(自己不懂也不願意學的人可多的是,沒時間絕對是藉口),對本單位不信任的關愛,所以維護合約的相關行政作業已經來來回回好多次了,在下的內心,情緒上其實已經很糾結外加疲累,看著那些長官們沾沾得意、逢迎獻媚、自以為是、搖尾乞憐的心態,我真的有種我不知道我到底在努力甚麼感嘆。

唉~~離題太遠了,反正總之就是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之下,下午的時候,就在我坐回椅子上,想喘口氣的時候,那個感覺就如同你從一個很熱的地方進到冷氣房、喝了一口冰飲料再喝一口熱湯那樣會讓你無法忽略,由點而線而面然後一大片,先是覺得胸口略緊如同有個物品壓在上面,然後從那個位置開始擴散,沿著你的胸口,順著胸部,你開始會覺得有種你的胸腔內部彷彿開始被套上一個束腹帶一樣,由淺而深,由輕而重的讓你開始覺得整個胸腔從原本略緊的感覺變成被整個套住的感受,整個過程時間,依我經歷的記憶而言,應該約只有10分鐘左右。

除此之外,我記得隨著時間的過去,我整個胸腔被套住的感覺,持續性的越來越強烈,然後我開始挺不直我的上半身,除此之外我的呼吸正常,沒有喘不過氣的感覺,並沒有頭暈、頭痛,或是想要吐,或是胸悶、胸痛、心絞痛的症狀。可是當下我自己就知道,我不對勁了,我的身體有問題了!在症狀一開始的時候,我原本以為應該是那種像是人家說的中氣不順的感覺,那是一種你坐太久,胸口產生的一種感覺,所以動一動之後那種感覺就會消散,可是在我當下動一動之後,那種異常的感覺,並沒有因此而消散,我開始覺得緊張、擔憂,我知道我的身體有問題了,只是我怎麼樣也沒想到竟然會是:急性心肌梗塞!

首先,甚麼是急性心肌梗塞?
根據心臟血管內科 李碩粲醫師 許勝雄教授(91年2月)文章表示: 心肌梗塞即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而引起心臟肌肉壞死,進而影響心臟功能,嚴重時危及病人的生命。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文章表示:「心肌梗塞」定義是心臟肌肉細胞因其供給營養及氧氣的血管,突發幾近完全或完全阻塞,使得供給心肌的血流中斷;若持續阻塞,則會導致心肌缺氧受損或壞死,進而使得心臟功能減低,若短時間內無法打開血流受阻的血管,將造成心臟肌肉細胞的永久損傷甚至死亡,並產生後續併發症 (如惡性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更可能造成死亡或不可逆的傷害。
再來,甚麼是心肌梗塞的症狀?
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衛教資訊1.胸痛:幅射至左肩、頸部、下巴、背部休息無法解除持續疼痛超過30分鐘。2.全身出冷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3.噁心、嘔吐。4.全身虛弱無力、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等。

 依我所經歷的感覺,我只有所謂的胸部不舒服,如果參照上述的資訊,我真的有胸痛的感覺,所以我想指標性的判斷,胸部的感覺應該是最準的吧!後續的過程,就是還好有同事協助幫忙,送我到台大醫院急診,經過一些檢查之後,我就被送進心導管手術室,進行處理了,至於後面的故事,那就等我哪一天有空的時候,再補上來吧!

 PS:
1.本文章內容僅為個人經歷,且並非是專業醫療人員所作,若你有以上相關問題,還是去看醫師才是正確。
 2.本文章內容所引用之資料均為網路上查詢而來,並附上相關連結,若有疑問請洽詢原文出處機關或作者。
3.感謝你,Saint,如果你哪天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很感謝你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