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感覺自己好像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了!

這幾天和以前的同事互相在討論SI公司和MIS公司的工作差異,我這個朋友,我們以前共事過,也不要說誰教誰,就是兩個人傻傻的互相幫忙,一起在某沒人性老闆的SI公司一起被凹和消耗著,後來我終於受不了,於是我就先離開,然後因緣際會之下轉到公司的MIS環境工作到現在;他後來也在我離開大約半年之後也走了,也算是換公司的MIS體系,只是他公司的體系,應該規模很大,所以他做的還是有偏SI的工作內容!

不過,他把握了機會,後面幾年陸續考過CCNA、CCNP,後來也再度回到了SI的工作環境,直到今年初,又回到了MIS的環境,說真的,我很佩服他,可以這樣的堅持通過CCNP可見要花多大的心力,我也只考過CCNA而已,尤其又是在SI那種工作雜又多的環境,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不簡單!


可是回過頭來看我自己,我又有甚麼進步?老實說,我覺得我好像在原地踏步,甚至還有點退步,遙想當年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也許是年輕吧?自己不知天高地厚,目標是成為資訊領域裡甚麼都會的人,這個目標,我現在回來自己檢視,不能說好高騖遠,只能說是自己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也小看了"資訊"這個環境!真覺得如果我在回頭愈到以前的自己,我一定會叭著自己的頭,告訴自己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畢竟人生有些事情是很講究機運的,而且也是需要被磨練的!當初自己太年輕,太自以為是,但是遇到困難自己又不知道要怎麼解決,所以我覺得我當時做了很多錯誤以及幼稚的決定,也許有傷害了一些朋友,但真正的是傷害了自己。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以前的一些作為,真的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不管是工作上、生活上、甚至感情上以及家人之間,在當時我需要一些自我的肯定,但卻又不願敞開心胸去聽旁人的建議,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在閉門造車,僥倖矇到了一些成績,卻又自以為是,如果遇到困難,卻又自我怨天尤人的怪東怪西牽拖一大堆,總之寫到這裡,我真的對2X-3X歲時的自己很煩感,因為我當時真的是幼稚,又很自大!也許老天爺曾透過旁人來給我一些提醒,又或者生命中有一些人其實是可以成為很好的夥伴甚至是我的貴人,但因為我自己個性上的不成熟,自己拒絕了他們的好意和幫助,我自己沒有去反省卻又怪他們多管閒事甚至自己為是,其實真正的自以為是的人是我!

這幾年來,經歷了結婚,也感謝有了小孩,讓我的個性上面有些許的改變,所以會想要有振作努力的企圖心,但是無奈寶貴的人生以去了三分之一,精華的學習時間也以過去,我真的覺得我需要花更多的心力才可以去解決會學習一些事物,不像以前總覺得很簡單的事情,現在會考慮很多,如果和以前對比起來,以前是很衝動,不怕死,現在卻是保守,老想著要活命!

現實當然沒這麼嚴重啦,上面說的只是一個比喻,但是以前真的沒甚麼好失去的,畢竟我真的本來就甚麼都沒有,但現在不一樣了,有了家庭,有了小孩,真的很多事情要考慮再三!老實說,現在的工作環境,我真的很不喜歡,但是在旁人看起來大家卻又羨慕不已,畢竟"穩定"是現在很多人渴望的工作條件之一,但是我卻對於我在這邊工作的未來發展性感到焦慮,因為不論是薪資的調整或是職位的調動、會是內部人士的保守,都讓我對未來感到徬徨。

我和我那個朋友談到這件事情,結果他反問我,我要的條件是甚麼,他另外幫我介紹,說真的條件好開,只要有發展、工作內容和薪資合理,我其實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卻猶豫了,應該說我在害怕了,我害怕的不是離開這個"很多人羨慕的工作環境",而是害怕如果我換了工作,結果適應不良,那...我家人的生活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一直在我的內心拔河,有時候放下了,但現在的工作內容,真的會讓我又提起來,很難不去想到啊....我真討厭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