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VCP 5.0考試心得

終於!考過了,從去年11月上完課之後, 到4/6通過考試,已經過了快5個月,(由此可以到看到我拖了多久才寫) 每天有件事情卡在心上,真的很討厭, 總之考完了,也放下一顆石頭了!! 其實我準備的方式,就是幾個基本原則, "上課"=>"K書"=>"做Lab"=>"看書"=>"做LAB"...這樣的循環下去, 這樣講好像有點模糊,但事實就是如此, 上完課之後,我幾乎有空就會看教材,並且做一些LAB,不過看的並不是用心, 本來是有想說上完課之後就去考的, 因為心裡總是想說下個月去考,但到了下個月, 又會想說下個月去考,就這樣一直拖下去! 真的越拖心裡越煩躁!!

教材的部分,我前後看了六遍以上, 中間的內容要是有不懂的地方,就自己做個LAB去加深印象, 讓自己了解,也會有印象。 不過看得很煩,真的!因為每次看都覺得有些章節或是內容怎麼總覺得好像沒看到! 老是忘東忘西的,真的會很挫折啊! 但是也沒辦法,要堅持下去,畢竟我覺得, 考過你只是有拿到一張比衛生棉還薄的紙,充其量就是可能印的很精美, 外加VMware Workstation 8的免費授權而已。

如果基本的連教材內的東西都沒有印象,我真的不知道去考這個VCP的意義在哪裡!! 再來就是考古題,說真的,你沒有先做過考古題,你只是去當烈士! ,只是送175美金給原廠罷了! 說到考古題,真是說到天都黑一邊,到底考古題是好是壞,真的沒有定論, 可是在我感想裡,大家出外工作考證照,不外乎就是加薪外加好工作, 一樣都是白領黑手技術人員,總是希望證照可以好考一點,畢竟考試費用可是不便宜!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甚麼都不會的人,連書都不願意看,靠背考古題的方式去考的話, 我只能說,整個證照的品質,就是被你們這種人給搞壞的,拜託啊大哥, 讓我們這種苦命工程師有該有的薪資水準吧! 離題了,考古題在考試之前最好要讀一下,畢竟熟悉一下題型還有題目真的很重要, 我個人第一次去考,結果失敗了,就是對連考古題看都沒看,考到第二次才過! VCP,必須要先上過課(VMware vSphere: Install, Configure, Manage [V5.0] ), 才可以考試,否則就算你通過了,也不會發認證給你!是好是壞,說不准啦, 但個人是覺得,這樣的措施不錯,至少會對VSpher的架構有所概念!

在來原廠教材沒話說,一定要熟讀,看不懂的地方也至少要知道他在說甚麼,VSphere 是個很龐大的架構, 雖然簡單地分成Storage、Hardware、OS,可是真的很有"系統整合"的難度!至於原廠的技術文件,個人是覺得可以參考, 但是先把教材看完再說,不然你只會抓不到重點! 題目上,可以說考得很難的部分很難,例如Auto Depoly (原廠教材只提一下!),VM update Manager (原廠教材只提一下!),網路設定..等,穿插著trouble shooting等題目;但是簡單的卻又真的很簡單,例如一個Vswitch可以支援幾個VLAN?或是有的題目,你要是在做LAB的時候有注意到"畫面內容"你就賺到了,不然就是準備答錯吧! 考古題,網路上都有,用點心找吧,有必要真的要去讀,這樣要去考試的時候,會更有信心!!

如果你不懂VMware是甚麼或者是說你對虛擬化有興趣,你可以去參考"虛擬先生" 所出的一本"全球最強 VMware vSphere 4 企業環境建構",對於初學者幫助很大,先不要管版本問題,基本上操作都很類似而已!

後面補充一下,記得在考完試以後,要回到VMWare的官網,在Eduction(也就是註冊上課資訊的地方),有個Task還是甚麼的,去確認你的資料,不過一般要在考試完15-20天之後才會看到。要確認之後,證書才會寄出給你,我當初就是沒有做,所以我等了好久好久,直到6/12才收到。
另外,你考試時所註冊的e-mail,原廠其實也會發通知給你,只是那個寄件人名稱(no reply)和標題,真的讓人容易忽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