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中,不簡單啊!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白居易 《對酒》詩

我喜歡一個字:中,筆劃簡單,但是字義讓人可以思考很久。
一個口字,插入一豎,不偏不倚,是為「中」;
有位圍棋大師認為:中間的一豎將口字分成左右兩部分,這左右兩部分分別代表著陰和陽。而陰陽平衡的那一點,正好是「中」。
中,代表平衡,
中,代表客觀,
中,代表公正,
中,也是我們儒家思想中庸的起始概念。
一個簡簡單單的字,裡面包含很重大的思想。

金剛經有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在下才學疏淺,只能想到意思是我們不要執著於「相」,因為一切的相,都是我執,一但我執,則無法客觀,公正。但是生活上有太多的相,很難讓人不去迷失,所以「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個人離開合氣道已經一段時間了,對於以前所學的技法,應該已經忘的差不多了吧!充其量只約略還記得當時老師們所敎的中心線、運用腰力、四個象限的概念,以及部分的轉身法。要我主動去攻擊別人,這和我的個性不合,但是總是要知道怎麼逃才安全,應該是我為什麼會記的那些的原因吧?

雖然離開合氣道一段時間,但是當時老師們敎的合氣道精神,雖然還不是很懂,但是卻讓我一直再思考,何謂合氣?同理心?同化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我也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是還是不是?是因為我執,所以執著於相?執著於老師敎的不知是對的還是不對的相,還是執著於老師自己對不對的相?所以我不能見如來啊!

什麼是如來?是真理?是精神?還是一個道?還是一個境界?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若以一個武術來說,合氣道就是如來!而這個如來除了自己的體會,也要老師有所進步,老師們常說,合氣道是沒有技法的,因為當到了一個境界,很多的技法就已經不是技法了,這樣的說法我認同,但是我也懷疑,如果合氣道的高境界以這樣的想法在演化,那所謂的噁心的技法,難道就不會是技法嗎?在如來的思想中,眾生皆有佛性,不是嗎?

雖然眾生皆有佛性,但卻如同美麗的鑽石一樣,披上厚重的岩石,一個精鍊的珠寶師傅,也是要一層一層的小心謹慎,才可以將那顆鑽石展現出它的美,這中間的”眉角”,除了經驗之外還有就是無止境的學習;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方式去雕出每個鑽石的美,所以會有不同的規定,如前所說,合氣道是沒有技法的,所以也許老師更怕學生誤入歧途,拿著破銅爛鐵當黃金,畢竟八萬四千種法門,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所以必要的教學要求與練習的管制在我看來其實是合理的,但是必須要建立在老師是否有想過自己的教學要進步,不要老是一成不變,而學生是否要搞清楚誰才是老師?上下的雙方去取得一個平衡點,這不就是「中」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