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寫計畫說明書

這幾天,開始著手針對明年度的專案寫一份計畫說明書,因為要給那些愚蠢加白癡的高階主管看的,所以我在用字遣詞上面盡量簡單易懂,並且也針對一些比較直接或是需要概略解說的部份做了註腳,老實說還真的是越寫越爽,彷彿是自己對自己工作上面的一個考試,看看自己到底有幾分能耐,測試一下自己的底限再哪裡。

寫著寫著,過程中也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也讓我去思考自己對資訊工作到底還有多少熱情;這其中的過程,有喜也有樂,高興的原因是發現以前自己想不通,或是不懂的地方,經過這幾年打混摸魚的歷練,想不到竟然有點開竅了,只是不知道這樣的觀念是否是正確?當然對於資訊環境的變化之快,自己也實在是覺得悲傷,很多的架構會是規劃,往往因為新的系統或是硬體的發布,可能就被更好的作法所取代,從以前就覺得老是跟不上人家腳部的我,到現在還是有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前面所說的不知道這樣的觀念是否是正確的?也是這樣的原因,畢竟抱著舊式的觀念思維,是無法滿足新型態的資訊工作啊!

針對一個專案,執行的成敗,如果真要我說,我真的覺的一開始的規劃上是否恰當是很重要的,而如何畫成文字的呈現之外,還要讓決策者看的懂更是最優先的,畢竟主管長官是官大學問大外加萬金之軀日理萬機的時間有限,要如何讓牠可以在一開始就看懂規劃書看不懂的重點,讓他了解,則專案的進行至少不會朝向失敗天平的一端傾斜。

寫著寫著,其實心裡也很忐忑,這份計畫書完成之後,會有什麼樣的效果,我不知道,但是也因為我覺得我是很用心的在寫這個文件,所以更加的擔憂後續的效果不佳,那我這段期間的時間,不就白做工了啊!因為重視所以介意,期待說明書可以讓長官滿意,也期待可以做的好啊!

PS.我唸書寫的報告好像都沒這麼用心啊!學店好像也不用寫這麼好的報告交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