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前一篇文章的心得

在看以下內容之前,請先看一下這一篇轉貼文章:踏實,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和先天條件沒有太大關係

當你的老闆對你直言說:"我覺得你最大的問題,是你沒有用心。",你會怎麼想?我會怎麼想?我會覺得生氣、憤怒,覺得你這個自以為是的傢伙;又或者是嘴裡謝謝對方的提醒,但心裡卻問候了對方祖宗八十代以上,
於是就這樣的把整件事情過去了,因為自己根本就是認為是對方有眼無珠,不懂的賞識我這個"人才",可是,我真的是個人才嗎?如果我是個人才,我會被人家指出我不夠用心的問題嗎??

我想說的是,如果今天做一件事情,在自己認為做的好的情況底下,卻被人家提出有缺失的部份,能不能容忍對方所指出的缺點,是我對這件事情是否用心的指標。當然,對方有可能是無的放矢或者是雞蛋裡頭挑骨頭,可是若是把這個因素放在裡面來討論,則就像是拿雞腿和排骨相比,永遠比不出來,因為我主觀上面已經認定對方是在找麻煩的情況底下,所以我不可能聽的進去對方再說什麼,而我不能接受理由的應該是我花了心思、時間所做出來的成果卻被你這個尸位素餐、出一張嘴的傢伙簡單的一句話就打翻了。

但是對方所提出的缺點,真的不是問題嗎?我真的沒有缺失嗎?所以換個角度想,如果我自己有用心,我會被人家給挑毛病嗎?我會有毛病被人家檢視嗎?這兩個問題是對立的,有的人就是在挑人家的毛病,挑的人是什麼樣的心態不管,但是的確是個缺點被人家說不用心,但是如果能客觀的衡量自己的所作所為,就能了解對方的意思是什麼?真的不是自己的問題,也可以請對方提出說明?或請對方提出辦法,如果對方言之有物,那代表自己的確有缺失或盲點,經由對方的意見,我也可以獲的學習的機會;如果對方說的你無法接受,那就是應對的智慧了。
個人覺得,寫的最好的就是從有關""所謂的職業生涯.."開始一直到後面結尾的部份,而這個部份卻也是我剛開始工作時,沒有了解的部份,我不會認為說每個人也是像我這樣子,但是我真的覺的後面寫出了一個很棒的重點,越是簡單瑣碎的工作,越是培養一個正確工作習慣的機會,看了這篇之後,我深深覺得,我工作習慣的培養,並不是很好,所以讓我對於我自己目前的工作態度有個新的檢視,當有這個思考,郭董所謂的"魔鬼存在於細節中",也會有一個新的思考,當然,我不否認,如果太拘泥於這個論點,容易會讓自己陷入象牙塔裏面,反而適得其反。

這篇文章,我看了之後,我一直在思考裡面的內容,我一直重複性的在看這裡面的重點,並且驗證在我這幾年工作的心得上面,但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孤陋寡聞,把人家早就看通的道理,當作是個了不起的大發現,不過如果是這樣,卻也更加的顯示出我的問題所在。

以上是我看了這篇文章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