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台大法律學分班考試心得

如果看的人,
你覺得考上法律學分班沒什麼了不起,
或者,
你覺得我這是在吹噓自己有多厲害的垃圾文,
又或者,
你覺得我是個野人獻曝的傢伙,
那你可以有幾個選擇,
看到瀏覽器右上角有個X的符號給他按下去,
或是,
你可以用瀏覽器昨上角的回到上一頁離開。

我還記得考試那天的情況,星期六早上依如往常的,
我上線去打了一下副本,計畫中是等到中午的時候,
出門吃飯順便去考試!
豈料,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在11點多的時候,
天空下起大雨,那個雨來的又急又快,
我於是乎就在家裡等到12點半,看看雨會不會變小,再出門,
可是事與願違,滂沱的大雨,沒有變小的跡象,
外加隨著考試的時間越來越近,
我也不得不穿上雨衣,出發往台大的推廣部去了,
一路上彷彿在玩六福村的火山歷險一樣,
到處都是車子濺起的水花,由甚者在福和橋上更是一個極致到不行,
天空的水+車子濺起的水+機車到上的水=濕淋淋的我,
就在我一邊騎車一邊咒罵老天一邊小心翼翼的情況下,
我到了要考試的地點。

先不論我停車停錯地方,害我要涉水而過辛辛苦苦的才能到考場,
在不論到了考場進了教室,吹著冷死人的冷氣,當下有種往生的感覺,
隨著鐘聲的敲響,開始了考試..
台大學分班的招生考試,採筆試及資歷審查兩者各佔50%,
所謂的筆試,沒有範圍,美其名是性向測驗,但是在我看來卻很像是閱讀測驗,
考試的範例可以參考--考試範例
題目總共40題,每一大題有落干小題,題數必不固定,
大約有10大題左右,每一大題的文章方向,都不相同,
文章內容涵蓋面非常廣泛,真可謂包含天文、地理、經濟、文學、歷史等等,
到現在的我還印象深刻的是一篇天文學的文章,問你文章的主旨是說什麼,
老實說,被那些文章內容早已搞到昏頭轉向了,
更別論題目的選項當中還有讓你不知該怎麼下手的類似選項,
簡單來說,考的就是你閱讀的能力以及對文章讀後的熟悉度,
所謂的耐心+細心,更是不用說了
老實說考試的方式雖然很簡單,考的範圍也很廣,答題還蠻有壓力的,
我一直到考試結束前五分鐘才交券,而且中間還有個我可能寫不完的錯覺。

考試的成績單我昨天收到了:
筆試:92.5 <==不敢相信,我錯三題而已。
資歷:77.5 <==果然,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的幾年工作資歷,果然不高。
加權計算之後,我的成績是84.8,我報的班別錄取分數是76的樣子..
果然,考試的當下,多花點耐心以及多推敲一點,是有幫助的,
我個人算了一下,如果我的選擇題錯了超過9題,我大概就是備取的吧!!
anyway,反正我現在要煩惱的,是我到底要不要去給自己做這樣的投資了。

6 則留言:

提到...

您好:
我今天在線上看見您考台大法律學分班的文章,目前我已經考兩次了,但都是學術性向測驗落榜,想請教您有關的方向。。。我的聯絡方式MSN:tina4292001@hotmail.com (拜託您了~~)

天橋底下說書的,螢幕後的打字手 提到...

1.很抱歉我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2.不敢說準備方向,裡面的文章都比較算是去檢視你的思考能力,還有是否有專心看完,就像是閱讀測驗。
3.文章一定要耐心看完,然後做題目,題目中有不知道回答的部分,再回來看文章。

提到...

感謝~ 我12月中也還要再參加一次學分班考試,若再不上,可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世新了。 請問你台大也都念完了吧~? (方便的話能否+我MSN?)

你的就讀動機分數也很高,我還好。。= =

小呆 提到...

我考了二次都沒有考上,可否請您告知學術性向測驗的準備方向,在此先跟您說聲感恩~我的聯絡方式:erikasun25@gmail.com

天橋底下說書的,螢幕後的打字手 提到...

你好:
感謝許多的朋友來看我的部落格,並且也留下許多的問題,我真的很希望可以提供更多有用的資訊給你們,可是事實上我能提供的有限,因為考試的方式就是如同我所寫的那樣,而且也有段時間了,不知道台大這邊有沒有修改我也不清楚,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你們。

我建議你們有想要了解題目的部分,應該直接去問台大的進修推廣部會比較好,我記得沒錯的話,當時他們有在網站上面放一些參考的題型,不過我個人覺得幫助不大,因為只是讓想去考的人,大概知道是怎麼出題的,基本上就像我文章內容說的那樣!

另外,我倒是覺得,去上法律學分班之前,是可以去思考為什麼要去上!畢竟以刑法這個科目來說,當初李茂生教授就說過,短短三學分想學會刑法,刑法總論還不見得講得完!實在是很有難度,而且最怕學了之後不懂裝懂!

我實際上了之後,也是有這種感覺!如果只是想要當作增加常識,是可以去上學分班沒錯,但是如果是因為法律上的問題想要去學或是進修第二專長甚至未來想要考司法特考的朋友,我真的覺得內容可能不太夠!

我自己是因為上完第一學期之後,因為家庭的因素就沒有繼續念了,我個人是覺得很可惜,畢竟我是當作想要增加一些法律常識的立場在上這個學分班!可是患而言之,我也掙扎過為何我不乾脆去唸個有學位的法律科系那不是更好?畢竟這唸完並沒有任何的學位,充其量只是你有修過這個學分,我也不確定別的學校願不願意承認!

另外!考試不是只有筆試,也包含個人的經歷,是不是個人經歷的分數不高所以沒上?這一點要思考一下!
法學班的教授真的很棒!上過李教授的課之後,李老師刺激了我很多思考的方向,我真覺得法律是很艱深有專業並實用的科目,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我真的會想要去念法律系!

小呆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

我能體會您的心情,真的很可惜~

我其實已經碩士畢業,但是在工作上常常會有人詢問關於刑法或民法的問題,最主要的是因為不了解法律人的思維,真的和我IT的背景差很多~所以很想增加一些常識~多一些法學的涵養~

您說的問題我也有想過,但是我的工作忙加上家中也很忙,無法專心當學生,才會想去唸學分班的,希望能補我在工作上的不足~

真的很謝謝您願意和我分享您的心情~
感恩您,相信總有一天您會如願的^^
加油喔~
祝您有個愉快的夜晚~